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单县公安局行动技术大队民警谢宜淼:业精技强,硬核警营工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26 14:30:47

谢宜淼,男,1993年生,中共党员,现为单县公安局行动技术大队民警。自2015年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谢宜淼一直在单县公安局从事痕迹检验工作,他凭着一份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坚忍不拔的执着,不怕吃苦,果敢干练,时刻牢记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的做好工作,积极主动为民服务。

潜心技术,硬核警营工匠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谢宜淼始终牢记侦查破案、揭露证实犯罪的神圣使命。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并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在工作之余,他阅读大量业务相关书籍、期刊,用知识武装自己,砥砺工匠精神, 学以致用, 迅速成长为一名 刑事 技术能手 。 在2018年 全市 现场勘查比武活动中,谢宜淼代表单县公安局,夺得全市第一名, 2018、2019年均被评为“全省优秀技术员”。

单县公安局一直高度重视刑事技术创新,2019年成立联创中心。谢宜淼与同事在日常办案中的灵光一闪,总能在联创中心汇聚成头脑风暴。两年来,他们的许多创意孵化落地,成为服务实战的”硬核法宝“。其中,两项创新荣获公安部“双十计划”公关创新大赛优秀奖,全国仅有45项科研成果获此殊荣,而单县公安局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荣获两个奖项的县级公安机关。

誓言无声,矢志捍卫正义

从警5年来,谢宜淼共勘验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现场600余起,为许多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关键线索,为打击罪犯、维护社会治安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高度警醒、严阵以待,每当接到指令,迅速出勘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

2019年8月5日凌晨,单县朱集镇门庙李楼村张某香家被盗窃后纵火,尽管火情被及时控制,但有两间北屋已被烧塌。这个案件,在村民中引起极大恐慌、产生了恶劣影响。谢宜淼接到指令后,立刻赶赴现场。

八月上旬正值盛夏酷暑,人在室外稍站便汗如雨下。面对浓烟消散不久的热浪滚滚的农宅,谢宜淼没有犹豫,戴上安全帽,义无反顾的钻入中心现场进行勘查。现场经历了纵火、灭火两次洗礼,比平时遇到的其他案件,发现物证的难度要大很多很多。在恶劣的现场条件下,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终于在现场一间屋子的门板上提取到了疑似嫌疑人遗留下的指纹!

勘查结束后,谢宜淼没有休息,立即开展指纹比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比对发现单县的张某栓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办案民警火速赶到张某栓家时,受害人的被盗物品全部都在张某栓家中。在铁证面前,嫌疑人认罪伏法。

人民至上,丹心熔铸忠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宜淼不仅能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刑事技术的日常本职工作,在关键时刻也能做到冲锋在前。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也随之打响。

谢宜淼作为一名在单县公安局工作的外地民警,平时很少回家,今年忙完手里的工作,大年三十中午才踏上回家的路。而当他正月初三一早接到单位“停止休假,立刻返岗”的指令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返程。他勇于担当,主动请战奔赴位于鲁苏省界的单县马楼检查站,严守单县东大门。

单县作为四省八县交界地,是江苏、安徽、河南人员及车辆进入山东的第一站,单县省界检查站的防控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带队民警,谢宜淼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一线,在寒冷的冬日,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投入省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以身作则,始终冲锋在前,切实保证检查站“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一车一档、一人一表”,筑牢了防范疫情输入的安全屏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作为一名青年刑事技术民警,谢宜淼在工作中逐渐养成了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坚忍不拔、果敢顽强的优良作风,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下一步工作中。(菏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