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把抗击疫情与扶贫攻坚战结合在一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9 12:53:42

【中国新闻头条讯(记者陈龙狮)】在扶贫工作战线上,记者发现一位长期战斗在基层的领导干部--张光勇同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他带领一班人不辞辛劳的顽强战斗。如今,他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扶贫工作和抗击疫情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他的工作心得体会,特此分享给大家。

 

微信图片_20200418105034.jpg

最近,常听一些同志发牢骚,偶有怨气。战疫两月,未曾休息,身心疲惫;战贫三年,饱尝艰辛,仍不能停息;生态环保、信访稳定,各种检查追责,已超承受之极;单位出工不均,一些累死累活,一些坐享其成;分配不公,无奖勤罚懒之策等等。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大批基层干部放弃休息,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肩扛责任,深处危险,始终战斗在一线。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同志开着私家车,干着公家事,既以身试险,又慷慨解囊,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捐款捐物。疫情形势稍有好转,又投身企业复工复产、商业复商复市、学校复学复课保卫战之中。虽企业、商店、学校乃主体之责,但基层始终逃不了“属地”之箍。因此,有些同志心生怨气,也属人之常情。

微信图片_20200418105041.jpg

脱贫攻坚乃天字一号工程,事关中华民族之振兴,事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事关“两个维护”的践行,须一鼓作气决战之。贫穷乃中华大地千年之顽疾,正因如此,才冠之“攻坚之战”。思想难通,工作难做,有时身受不白之冤,夹着一般农户冷嘲热讽,面对纪检利剑高悬。心中胆颤心惊,诚惶诚恐,难免心生怨气。

面对各种严格的规章制度,基层压力越来越大,可调配的手段却越来越少。年老的同志一旦解决了级别,工资待遇上去了,再没有什么可以激励了。年轻的同志有干劲,有热情,但整天忙于应付表格、材料、会议,经常加班到深夜,好钢没用在刀刃上,实属可惜。大多数年轻干部都不愿呆在基层,稍有机会,就想尽一切办法往城里走。区级部门也千方百计眼睛向下,不惜一切手段在基层捞人,基层苦不堪言。可是乎,形成了:上级抓主要领导,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抓二级班子,二级班子抓不到一般干部。于是,二级班子“拳打脚踢”,班子成员“腹背受敌”,主要领导“单手举千斤”。如此情形,怎能没有怨气?

怨气太重,只能说明格局太小。孟子曰:“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意思是,有多大的格局和追求,就有多大的奋斗和成就。基层的干部也是党的干部,也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把岗位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无可厚非,因为人必须要活着。但这个岗位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关系着百姓的柴米油盐,关系着党的执政基础,关系着民族的未来。绝不是一般的加工厂,多造几件衣服,或者少造几件衣服,对生产影响不太大。基层干部这个岗位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桥头堡,稍有不慎,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我们必须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格局,不立志做“大官”,而立志做“大事”。简言之,就是格局要大。

微信图片_20200418105046.jpg

常怀初心,不忘来路,就不会有那么多怨气。当初我们为什么入党,为什么要选择这份职业,想通了,一切都过去了。把心态放平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事业看重一些。把心态“放下”,把责任扛上;把名利“放下”,把群众装上。以放下的姿态做到尽职履职,以放下的服务到群众中去。当你付出一生心血,收获一片掌声,你就会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少一些怨气,多一些正气,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才是我们所有基层干部应该具有的工作态度和人生境界。

 

附件: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418111206.jpg

 

张光勇,49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党委书记。在乡镇工作已达23年之久。

1993年大学毕业,就在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党校任教。

1997年9月起,先后在双龙镇镇上担任:镇长助理、宣传委员、副镇长、副书记、镇长、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