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花城伊宁:小小六星街,大大幸福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6 22:05:38

五月的六星街,绿荫鲜花、小桥流水、庭院人家, 一花一草一木 一门一窗一墙,交相辉映,相映成趣。

广场上的手风琴大叔弹唱自如,手持香囊的姑娘顾盼生辉,经营土特产店的商户生意忙碌……

伊宁市文化体育影视和旅游局驻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助力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最大限度保留、恢复、提升六星街传统格局,借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充分展示这里多元文化的魅力,使当地居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沿街民居、道路渠系、旅游基础设施,得以全面提升,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开门揖客,亚历山大手风琴博物馆开馆运营,拥有独特风貌的六星街景区,集民族文化、历史人文、音乐艺术展示为一体,成为饱受喜爱的网红打卡地,诠释着文化与情怀并重的“伊宁味道”。

畅游六星街,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推介,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市民李女士每到节假日就带着家人来到六星街,“很享受在街区散步,边走边感受这里特有的文化气息,走累了就随意找家小店品尝美食,觉得生活如此惬意……”

工作队与社区“两委”组织开展“田园城市·风情小镇”特色旅游文化体验活动,将多彩的六星街带进游客视野,居民们纷纷拿出“独家绝活”招待顾客,精巧的手工艺品、美味的点心、纯正的手工酸奶……各色旅游产品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居民依靠勤劳与智慧做大旅游“蛋糕”,“在葡萄藤下摆好桌椅,制作酸奶冰激凌、烹制烧烤,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民普拉提·阿布都热合曼高兴地说道。

这并不是六星街居民中的个例,伴随旅游业一同发展的有住宿、饮食、购物、娱乐活动等,工作队和社区“两委”抓住发展机遇,采用“支部+就业创业+居民”发展模式,鼓励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针对辖区部分居民的院落极具特色优势,工作队入户动员居民发展庭院经济。如今,六星街民宿客栈、特色餐饮、手工艺坊早已遍布大街小巷。

社区在派出单位的帮助下引进民宿项目,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资源。哈力买买提·买买提依明是当地经济困难户,以往一直依靠打零工为生,家有病人但无稳定收入,在工作队的鼓励动员下,他将街区内闲置院落出租给投资商户,经过一番提升打造,民宿“暖暖的夏天”客栈惊艳亮相,因别具风格吸引了众多游客留宿体验,哈力买买提不仅定期收到租赁费用,还在客栈当起了保安,双份收入使原本经济困难家庭走向富裕小康。

在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的引导和帮助下,辖区原先那些无业及生活困难的居民纷纷摒除了“等靠要”思想,利用资源优势实现自主创业就业,有的开起庭院餐厅,有的经营民宿客栈,有的从事手工艺品订制。不仅富了自己,还为邻居们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目前,景区已带动950名居民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至4000元。

当冬日的“疫”霾散去,春光沐浴下的六星街逐渐热闹了起来。在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的严格把关下,各商户有序恢复正常营业,主题茶餐厅、特产销售中心、林栖舍等民宿均做好周密的疫情防控准备,景区内各公共场所按时消杀。

焕发活力的六星街

针对疫情给辖区商户带来的影响,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逐户了解困难诉求,辖区金业客栈恢复营业后,经营者李洪涛想要扩大店面规模,但因受疫情影响缺少流动资金,当他正在犯愁时,工作队给他带来了国家小额贴息贷款的好消息,并帮助他成功申请贷款8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自复工复产以来,工作队为景区12户商户申请贷款77万元,及时帮助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使得旅游经营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如今,在六星街景区的小巷中景色依旧美丽居民更具活力,各类特色小吃手工艺品琳琅满目,那盛开的各色果花,似乎在告诉大家,这座美丽的田园小镇,早已敞开大门安然等待,只为游客们的到来……

(伊宁市“访惠聚”办公室 陈媛、唐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