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唯一!莱西市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1 13:06:51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27个成员单位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出版发布,其中选编了27篇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莱西市《“一统领三融合”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案例成功入选,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县级案例。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案例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00多个案例中精选出来的,通过层层严格筛选,最终遴选了1个省级、14个市(县)级、12个村级共27篇典型范例,作为全国首批推荐的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系统总结各地各方面有关工作做法、成效和经验,供各地各有关部门学习借鉴,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更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30年前的“莱西会议”总结推广了莱西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解决了当时出现的“在农村要不要党支部领导”的问题,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等,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遵照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莱西市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以组织振兴为统领,聚焦把农民组织起来,坚持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功能,通过组织的力量、市场化的手段,把农村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有效对接市场。

下一步,莱西市将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和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平台思维,大胆探索创新,活用市场化理念,善用互联网技术,巧用“小网格”模式,形成镇街、行业部门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逐步构建起“一统领三融合”的乡村善治“莱西模式”,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马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