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奋战抗洪一线,筑起守护群众的安全堤坝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0 16:46:35
本报讯 记者陈希、曾芳洲、通讯员李沁报道:进入7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江西,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涨,南昌市汛情不断升级,险情灾情频频发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险情,南昌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停休、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救援、受灾群众转移等工作,在城区内涝处和沿江大堤上构筑起一道道藏蓝色的防汛安全墙。
7月12日,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组织青年民警、辅警成立战时应急突击队,赶赴青山湖区红旗联玗村搬运沙袋围堵决堤。夏丽芳 摄

7月11日3时,赣江富大有堤出现两处大暗涌,洪水倒灌,南昌市东湖区三联村、莘洲村、渔业村、上房村等村组被洪水淹没。得知险情后,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迅速集结直属机动巡逻大队60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冲上防洪一线,装沙袋、筑堤坝、堵漫灌,顶风冒雨,挨家挨户排查转移村民,在数千米的“战线”上筑起拦洪坝。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受到洪峰来袭危险最大的莘洲村横河小堤内自然村的39户116名村民被全部转移安置,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真后悔昨天没有听村干部的话提前转移,给大家添麻烦了。危急时刻,幸好有你们。”7月9日中午,南昌市进贤县白圩乡连桥村最后一名受困村民被救援民警张凌晖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边自责边表达感谢之情。连日的强降雨,导致白圩乡内涝灾情严重,洪水穿街过巷,水位最深处超过2米。为帮助村民安全快速转移,进贤县公安局白圩派出所95后党员民警张凌晖主动请缨:“我年轻、会游泳,我先上!”他冒雨手推皮划艇,救助了13名老弱村民。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战斗的身影。7月11日,南昌市湾里区域遭遇连续特大暴雨袭击,随即引发山洪,当地部分路段出现严重内涝,多处发生山体塌方、树木倾倒、交通受阻、人员被困等灾情。

面对险情,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与湾里分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因积水深、水流急、路况复杂、搜救区域大,民警兵分多路,以绳索捆绑手牵手的方式,冒着倾盆暴雨,徒步走在齐腰深的洪水中,逐家逐户敲门排查转移群众。

7月以来,南昌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1万余人次,转移受灾群众1.8万余名,营救遇险群众807名,处置汛情类警情972起。

恩施市:闻汛而动 当好群众的守护神
本报讯 记者肖新民、通讯员李剑飞报道:7月17日,持续强降雨让湖北恩施城区清江干流水位猛涨,倒灌的河水致使沿江公路被淹,两岸部分居民楼涌入大量洪水。恩施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汛预案,立即组建300人抢险突击队,全力投入到转移群众、抢救财物中。

当日,清江水位已临近最高警戒线,大龙潭水库泄洪在即。一旦泄洪,意味着沿江两岸几百户居民将直面洪水威胁。上午7时,舞阳办事处官坡社区告急,涨出河岸的洪水已经开始涌进居民楼。恩施市公安局舞阳派出所迅速组织45名警力,联合办事处、居委会干部赶往受灾地点。
7月17日,恩施市公安局舞阳坝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烟草宿舍转移被困群众。鲁桂芳 摄  

恩施州烟草宿舍场地上,部分来不及转移的车辆被浸泡在水中无法动弹。在一栋居民楼下,民警谢建国看到了站在轿车旁手足无措的张大哥。“我来把握方向盘,其余的人帮着在后面推车!”话说间,谢建国卷起裤脚,已经打开了车门。当一行人将张大哥的轿车推到高处时,谢建国和辅警杨正涵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已被水中的木屑和石块划得血迹斑斑。

87岁的吴大爷住在二楼,当民警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清查到他家时,任凭民警如何苦口婆心、讲明利害,老大爷始终不愿离开家门半步。距离泄洪的时间越来越近,楼外的水位也在不断上涨,一楼已被淹没近半。无奈之下,民警通过社区干部辗转联系到老人的孙女。“您听从安排,等水位退了再送您回来。”孙女的话起了作用,老人同意转移。在孙女的帮助下,民警将老人背下楼梯后放坐在准备好的轮椅上,迅速推到了安全地区。

这边有条不紊地清查着住户,另一组民警辅警抢险队也在沿河道紧张地动员、协助居民转移。刘大哥的三层楼房建在官坡桥桥头,猛然上涨的河水让他根本来不及将房间里的家具搬走,冰箱、沙发以及锅碗瓢盆等全都被泡在水里。当民警辅警清查到刘大哥家时,他和爱人正忙着从屋里往外搬家具。看见手忙脚乱的夫妻二人,辅警蒋理、陈载富等人立即上前帮忙,将一件件家具抢搬到高处避险。

截至目前,舞阳派出所民警已转移沿岸住户200户500余人,另有40余辆轿车、摩托车被推至安全地带。暴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恩施市公安局的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继续,10支抢险突击队共300人分别在官坡、后山湾、南门等内涝严重地区,与洪水赛跑,为群众守护。

不顾个人安危拉出300米救命绳
7月16日,湖北恩施北部骤降大雨,山洪漫过公路,村民袁先生带着妻子和4个月大的婴儿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恩施市公安局太阳河派出所民警不顾危险,牵绳索蹚洪水赶到被困群众身边,成功将被困的袁先生一家安全救出。

16日,在龙凤坝镇工作的袁先生带着妻子回太阳河乡接女儿。返回家中时突遇暴雨,山体塌方,袁先生不得不原路返回,谁曾想还是被洪水困住。

“我开车正欲返回往太阳河寻找安全路段时,茶山河方向公路也被洪水阻断。”袁先生和家人不得不弃车往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四面受阻的袁先生第一时间向政府、公安等部门求救。接警后,恩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太阳河派出所民警前往救援。

“被困群众就在前方300米处,我来牵绳索下去救援。”当天15时许,恩施市公安局太阳河派出所所长崔鉴到达现场稍作观察,随即穿上救生衣、带好救生圈,把绳索的一头拴在自己腰上,另一头由同事拉拽,蹚着过膝的洪水,缓慢向被困群众走去。

刚走到近百米,后方传来声响,崔鉴用来牵引的绳索中段被山洪冲到了河心。“快回来!快回来!”急促的声音从后方传来。如果牵引绳索缠到洪水中夹杂的山石,巨大的惯性将把系在绳索上的崔鉴卷进滚滚的山洪中。

“你在这里稳住,我回去将绳索扯回来。”崔鉴身后不远传来政府工作人员冯岸的声音,下水时出于安全,崔鉴和熟悉水性的冯岸两人一起拉扯绳索前往被困群众的方向。冯岸压低身子,逆流而上,缓慢移动步伐,顶着山洪奔腾而下的冲击力,费了好大力气才将绳索拉回到山边。
民警正牵着绳索前往救援。(恩施市公安局供图)


300米的距离,崔鉴和冯岸硬是走了20来分钟。被困的小两口正护着4个月大的婴儿,踮着脚挤在公路坎旁一条狭窄的缝隙边,脚下便是湍急的洪水。“别怕,我们来了,把我的救生衣穿上,我们一起护着孩子,拉着绳索往回走。”崔鉴顾不上个人安危,将身上的救生衣递给了女士,自己站在最后护着三人。被困的一家三口沿着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内侧,崔鉴和冯岸在道路外侧靠河道边,用身体小心护着他们往安全地带撤离,最终成功将三人救出。

永修:洪水来袭,民警巧劝99岁“犟”老人转移
7月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水位猛涨。7月12日,紧邻鄱阳湖水域的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通往外部的道路被淹,变成了一座孤岛。永修县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闻汛而动,挨家挨户转移群众。

家住在吴城镇同兴村陶家坎组的99岁老人郭华玉是个“犟”老人,大水已到家门口,可她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死活不愿转移。如果房子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很容易坍塌,情况危急,但面对家人和民警的劝说,她却毫不动摇。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看着软硬不吃的老人,民警急中生智,悄悄将老人的儿子拉到一旁,商量着让家人配合“演戏”。“老奶奶,那我们就走了,您一个人在家照顾好自己。”民警曹辉和老人说。老人的儿子也紧跟着附和:“妈,这里现在停电又停水,洪水随时可能淹进来,您要是不走,那我就先跟着民警撤离了,您一个人注意安全。”

一下子,满屋子的人全走了,民警走之前还把大门给关上了。见没有人理她,老人顿时慌了神,赶紧打开门追了出去。在民警的巧计面前,“犟”老人终于同意转移到永修县城的大儿子家。

兴山:山体落石,路长冒险拦路大喊“撤回去”
“撤回去!往回撤!”两名路长的一声声嘶吼,截停了一辆刚驶出347国道猴子包隧道出口的9座客运车。在该车前方不到10米的位置,由于严重暴雨,山体地质松动,落石纷纷而下。所幸,因处置及时有效,险情没有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

7月17日8时许,湖北省兴山县公安局南阳派出所路长许开东、卢明德像往常一样,上路进行恶劣天气道路隐患排查巡逻。两人行至347国道1261KM猴子包隧道出口时,许开东发现路面上有两小块落石,两人不敢大意,立即下车查看。此时,许开东发现公路上方50米处有树枝在摇晃。

“不好!山上还在落石!”顷刻间,悬崖上方大量落石、泥土、植被顺势而下。此时一辆9座客车刚好从猴子包隧道出口疾驰而出,两人见状不顾被落石砸中的危险,大声呼喊并示意停车。所幸,听到呼喊后客车及时停了下来。

设置好警戒线,两人迅速将险情向上级报告,当天11时许,路面落石被清理干净后,许开东、卢明德指挥被堵的100余辆车单向通过了落石区域。

黟县:告急!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奋战一线
进入7月以来,安徽黟县普降大雨。倾盆大雨造成严重汛情,西递镇多处受灾。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黟县公安局西递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奋战一线。

7日凌晨4时,所长郭忠伟在西递派出所微信群里发布了第一条战斗指令:“全体民警辅警都有,准备到岗开展防汛!”“收到!”“收到!”一个个坚定的回答依次响应。

凌晨5时,郭忠伟和副教导员汪国军一起赶赴西递村,途经S218线石山路段时遭遇山体滑坡,去路被挡住,山体还有继续坍塌的危险。两人没有任何犹豫,立即下车指挥交通、疏散车辆,确保了过路群众的生命安全。

6时25分,派出所所有民警辅警全部赶到派出所,此时,水位持续上涨,即将漫入派出所大厅。“爱萍、建华,你们俩先把一楼重要材料和电脑移到安全地方,同时做好来电接听,其他人和我一起到村里去防汛!”郭忠伟发布了第二条战斗指令。
黟县公安局西递派出所民警和群众一起奋力将被冲入水沟的三轮车拉上岸。 程大亮 摄  


9时,巡逻民警接到报警,西递景区内一辆电瓶三轮车被冲入路边小河内,河内水流上涨,给两侧的住房造成极大威胁。民警蒋先明、汪勇赶到现场,和西递镇应急消防队员、镇村干部及周边村民一起,拉的拉、拽的拽,合力将三轮车拉上岸,疏通了河道,消除了险情。

9时20分,贵府堂民宿内的一名外地游客打电话求助,民宿受损严重,7人被困。民警迅速到场,抱起游客5岁的孩子,引导被困人员沿着唯一的安全路线到达安全地点。“这么大的雨,这么危险,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了!”游客感激地说。

14时,忙碌了近8小时的民警饥肠辘辘,简单地吃了午饭后又投入抗洪战斗。西递镇石印村珠坑组村民房屋倒塌,民警来到贫困户王奶奶家。王奶奶70多岁,子女在外务工,一人独居。民警赶到时,老人面对满屋狼藉欲哭无泪,民警帮助老人搬东西、清扫房屋,并告知她紧急撤离事宜。老人紧紧拉着民警的手热泪盈眶:“你们比我的亲儿女还要亲啊!”


苏州吴江:积水严重,民警背着独居老人转移
7月16日10时许,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吴江分局震泽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震泽砥定社区虎啸弄积水严重,请求民警前往救援。接到报警后,震泽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涉水严重区域展开救援工作。民警先是勘查了虎啸弄周边水情,拟定排水方案,随后对周边住户情况进行了摸排。

当排摸至虎啸弄13号附近时,民警钱振发现87岁的吴老伯独自一人被大水困在家中。吴老伯告诉民警,他的子女都不在震泽,现在家中就只有自己。钱振劝说吴老伯外出避险,谁知他坚持守在家中。为了让吴老伯放心离开,钱振和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并保证每天按时到虎啸弄巡逻,确保家中财物安全,吴老伯这才同意到宾馆暂住。钱振当即背起老人,蹚过深水区,一步步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