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万游人济南千佛山度重阳 多方联动护有序安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08:26:31

10月25日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也称“老人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今天济南第38届千佛山山会进行的第二天,秋高气爽、秋风和煦,济南民间有登高望远祈福的传统,“赏民俗、看大戏、品小吃”也成为老年人逛游山会的必备内容。

重阳节里欢乐多 老年尽享生活幸福味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千佛山山会,看到不少老年人来到千佛山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有满头白发的老两口携手走在登山路上、有三五成群的老年人相约来到山会聊天游玩、还有的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品尝山会特色美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上午十一点,记者在千佛山景区内遇到刚刚从山上下来的市民杨先生一家,“今天是老人节也正逢周末就带上孩子陪着父母来登高望远,给老人过节,祈福老人身体健康长寿,也是我们儿女的福气。”杨先生说到。

杨先生65岁的母亲喜笑颜开,“我们一家人每年都一起来赶山会,也算是传统了,孩子们陪伴在身边,沿路感受着山会的热闹,甭提心里多满足。”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没有粮食,饥饿是家常便饭,现在日子好了,吃穿不愁,国家政策也好,对老年人的福利政策越来越多,让我这老头子赶上了好时代,”83岁的退休工人张大爷感叹着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天来逛逛山会,买点自己爱吃的东西,回家和孩子团圆过节。”

山会上,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特色民俗和风味美食让老年人目不暇接,每位老年人几乎全都提着购买好的心仪吃喝满载而归。“真是太热闹了,能品尝到各地特色的美食和平常见不到的稀奇玩意儿,明年我还来。”第一次来济南千佛山山会的德州游客魏大爷向记者表示。

考虑到老年人的喜好,千佛山山会每年都会为老年人准备“重阳戏曲国粹赏”,今年也不例外。记者看到戏台前面的观众席坐满了看戏的老年人,老人跟着唱,沉醉听,掌声更是连连不断。上午场的演出结束后,很多老年人迟迟不离开,还在等着下午场的戏曲唱段再一饱耳福。

“山会不仅有吃的喝的,还有文艺演出,形式很丰富”,59岁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我是‘老戏迷’了,每年都期盼着来这过足瘾,听听传统曲目、现代戏,看着看着就入了迷,心里更是美滋滋。”

防控交通双并行 多方护航游园安全有序

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市民游客的个人安全和重阳山会顺利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市民游客进入景区与往年不同,需要经过测量体温、出示绿码、查验证件,门口工作人员时刻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好口罩。记者还注意到景区提前设置好通道和指示牌,拉长了检票距离,市民纷纷自觉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进入景区。

“我年纪大了,用的是老年机,不会用健康码,景区工作人员耐心给我登记好了信息,让我顺利入园,很方便。”67岁的吴大爷告诉记者。

“考虑到重阳山会赶会的老年人居多,对于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将为其测温并登记相关信息,进行留档,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胡春媛表示。

“今年展位有所减少,设置了70多个展位,每个展位保持距离,避免游客聚集、扎堆的现象”。胡春媛告诉记者,为应对大客流,景区提前准备好了各方面应急预案,安排执勤人员流动巡逻,并在主山路的支路路口设置了紧急疏散通道,对客流量也有一定的管控措施,控制每日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75%,临近7.5万人的时候会及时采取限流措施,保障健康、有序的山会游园环境。

记者从济南市交警大队历下二中队了解到,维持秩序的交警早上七点就已经在岗在位,开始定点疏导、路面巡逻,保障交通道路顺畅。

记者看到景区门口的保安和身穿黄马甲挥旗的志愿者同时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指挥车辆即停即走,有效缓解了景区门口的交通紧张,让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上午十点多,千佛山景区周边车辆达到饱和状态,为了缓解山会周边交通压力,中队及时增加投入警力部署进行交通车辆疏导,并对部分道路采取分流疏导的措施,保证良好交通秩序。”历下二中队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同时建议和指导市民游客采取绿色出行方式,若开私家车尽量把车停到稍远一点的地方,减轻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

记者:张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