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梅双庆:一点一滴见初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4 22:40:58

“铁血筑丹心,侠骨怀柔情。”为了辖区平安稳定祥和,他坚守在执法一线, 始终把群众当作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

【人物简介】梅双庆,1979年6月生,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所长。从警20多年来,梅双庆尽职履责、忠诚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派出所所长、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人物心语】“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奉献。从警的那刻起,始终坚持牢记宗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梅双庆

【百姓评价】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梅所长巡逻的身影,他有耐心,只要遇到困难,他都会热心帮我们解决,看到有他在,我们也就踏实了。

他的故事

忠诚坚守 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

扎根基层派出所十余年来,梅双庆深入社区村居,多次到各村居对群众进行群防群治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动员和组织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构建起了点、线、面结合,专、群共治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他总能探索出适时的工作方法和思路,从辖区治安管理和服务,到“人防、物防、技防”落实,有效助推了“平安微山”建设。

2020年5月,微山县公安局夏镇一所接到辖区群众被盗电动三轮车电瓶的报警。由于案件复杂,梅双庆一方面与同志们分析案情,另一方面积极调配辖区警保联控力量,充分发挥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作用,及时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经过综合分析,最终于5月25日凌晨3点在某街道将正在实施盗窃电动三轮车电瓶的嫌疑人当场抓获,成功追回被盗三轮车电瓶40个,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冲锋在前 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期间,梅双庆带领夏镇一所全体人员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走村入户,随访宣传。 他冲锋在前、 主动作为,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为群众解困惑、排忧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及时消除了疫情扩散风险。 他顾不上家里孩子、老 人生病,连续30 多天吃住在所里,始终 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带领全所民警辅 警先后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 处置 案事件120余起, 完成了各项防疫工作任务 , 确保了 全县 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平安稳定。

真诚为民 彰显爱民情怀

梅双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落实“百万警进千万家”要求,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热心化解纠纷,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走访中,梅双庆得知某村民李某民、李某亮叔兄弟因房产问题产生矛盾三十余年后,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和村两委代表进行调解。通过说事实、讲法律、摆道理,于情于理,深入浅出,最终打动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双方握手言和。他数十年如一日,以对百姓的无限热爱和公仆情怀,坚守岗位日夜奔波,无微不至地为辖区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付出自己的真心,成为群众心中最贴心的人。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奉献。梅双庆始终坚持牢记宗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 他把孤单的身影、无尽的思念留给家中的妻儿, 即使妻子住院临产,他还坚守在执法一线; 即使周末孩子没人陪伴,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到单位加班。 他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顾大家”,在家庭与工作之间,他毅然选择当好一名人民警察。

来源 | 组教处 微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