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安徽亳州安溜古镇:养在深闺人未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3 22:20:06

安溜古镇,是我生命诞生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律动着我的血脉,那里的人文滋养让我的心中有了诗和远方。然而,她却像养在深闺里的姑娘,天生丽质,清纯可爱,等待世人来认识她。

安溜古镇位于安徽亳州、河南鹿邑交界处,属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管辖。她是一个傍水而生的古镇,所以它的历史和文化中总少不了水的元素。“安”即平安、安稳之意。“溜”在水文上指汇合之水很快、很顺畅地流走,不会旋淤冲击而造成水患。又说因安姓人家起居河流湍急之处兴集而得名;她北临惠济河,该河横贯古镇,从开封而来,奔蚌埠而去,河北十里则是李闯王古战场李集;她南濒涡河,仰望道家圣地——老子故里太清宫;她西通古都汴梁(开封),东连涡河与惠济河交汇处(两河口),再东二十里,直至曹操、华佗故里亳州城。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民风淳朴,地势得天独厚,自古称之为风水宝地。

安溜系历史名镇,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唐、宋已趋繁荣,明、清最为兴盛。据史料记载:宋太祖赵匡胤创业时,曾在“安家溜”树帜扩兵。明朝洪武年间,安家溜已为漕运商埠,舟船不绝,商贾云集。元末,朱元璋创业失败,曾与刘基(字伯温)、徐达等在此避难,居住于安溜集周家胡同。后来,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曾谕旨钦建“明离宫”,以示纪念。

“明离宫”,因“离”在八卦中属火,又称“火神庙”;因此地为老子问“里”处,又称“问里宫”。问里宫有门额石匾一块,现仍保存完好。据问里宫碑刻载:孔子当年曾问礼至此,询问老子居处何在,故曰“问里”。“里”即古代民户居处。《周礼》记载:“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孔子问里,实际上就是询问老子的具体居处。

自此,安溜古镇日益繁华,山西、陕西等地商人纷纷在此建立会馆。以古镇安溜为中心分布着众多寺院庙宇,从明离宫(火神庙)出发,按逆时针环绕古镇,可发现十多处古庙寺遗址,分别有明离宫(火神庙)、老子庙、玉帝庙、唐庙、天齐庙、山西会馆庙、观音庙、姑子庙、包拯庙、塔寺庙、蚂蚱庙、土地庙、一步三庙等众多寺庙遗迹。其中最负盛名、现仍逢会纪念的当推玉帝庙(农历三月初十古庙会),南塔寺古庙会(农历四月初八古庙会),天齐庙古会(农历十月十六古庙会)。每逢这几个古庙会,仍然有不少商贩到此交易,其热闹程度丝毫不逊当年。

据老辈人讲,安溜古镇当年庙群碑林的建立,使安溜形成了“八大家,四对门,一棵槐树照两省,七十二磴上天梯,抱着(明槐)贡酒上金殿”的俗谚口碑,由此而名扬中原数百里,被人称之为“小南京”。

“八大家”就是古时当地最富有的孙、武、王、刘四大旺门,还有最贫穷的蒿、翟、班、韦四个冷门(因为其家户小,把他们划为“大家”,属戏谑言),故此合称为“八大家”。

“四对门”是指四个相对的庙门,分别指当时古镇西门朝东的唐庙和古镇东门朝西的山西会馆,以及古镇北门朝南的火神庙和古镇南门朝北的包拯庙,共称“四对门”。

“一棵槐树罩两省”是指安溜古镇明离宫前一棵硕大的槐树可罩住两个省。传说明朝燕王朱棣扫北时,路过安溜,被这儿的风景所陶醉,于是他便将大队人马驻扎这里。由于燕王军纪严明,其部下对百姓秋毫无犯,深受老百姓的爱戴。燕王离开这里时,心怀留恋,于是就在“明离宫”前栽下了这棵槐树,被后人称为明槐。

在以水运为主的年代,惠济河是不可多得的水运航道,上可达开封,下可抵扬州,一时间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寺庙遍地,香火不断,好不繁华热闹。由于商贸的繁荣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安溜集属谁管辖便成为了安徽和河南地方官争论的焦点,因为历史上安溜集曾有属于谯城和鹿邑管辖的记载,一时间难定伯仲,后来双方地方官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以槐树为界,树西为鹿邑,树东为谯城,从此便有了“一棵槐树罩两省”的传说。

当年,在安溜古镇明离宫(火神庙)后方的惠济河畔,有一个古老的渡口,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为了便于装卸货物,人们在惠济河斜坡上用石板修成梯子,据说有七十二块,所以就有了“七十二磴上天梯”的美誉(现在火神庙后仅剩寥寥几阶)。

清末及民国时期,战争频仍,安溜凭得天独厚的地利而自保。一些官宦、绅士、富商、大贾,为躲避兵灾来安溜者接踵,为安溜古镇的文明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源泉。

安溜古镇物华天宝,自然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无污染、无噪音,空气中弥漫着草药、酿酒、瓜果和泥土的芬芳;这里的水是甜甜的,它与古井酒厂同属于洪河水系;这里盛产小麦、大豆、高粱、玉米等农作物和烟叶、棉花、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沿涡、惠两河数十里及村旁野外,皆连片果林,主要为桃、李、杏、花红、枣、柿子、樱桃、核桃等。每年春季,花团锦簇,溢香十里;至夏秋两季,硕果累累,充实万家;其它树种则名目繁多,诸如:三人伸臂不能合抱的宋代杨树,两人伸臂难以合抱的拖拉榆树,老枝苍劲的明代古槐,集西三里五人伸臂难以合抱的唐代银杏树,都是安溜古老的见证。而其它杂树也比比皆是,充满阡陌闾里,冲天拔地,巍峨壮观,美不胜收,使人仿佛置身于神仙般的境界。

安溜古镇特产丰富,远近闻名。清末,安溜集腌腊街生产的腊肉多次进贡皇上,受到封赏;民国时,当地产的大豆运往东南数十州县,誉满华东。其酒坊、饭铺、客栈更是星罗棋布,夜市小吃独具特色。比如安溜盛产明槐贡酒、酩馏酒、怀家酒坊、状元红等,载誉华夏。

安溜古镇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安溜集西四里,曾是宋末农民起义时孙二娘开店、招揽人才的地方,至今当地流传民谣云:“安溜集,向西看,四里有个孙花店”。仅明、清两代,安溜就出举人、秀才六名,据老辈人讲,作者的生父张儒林(已逝)祖上就是晚清举人出身,还有道光年间举人马先周、秀才张兰节,光绪年间秀才王金明、雅仿五、王东明等皆为一代名士。抗战时期,安溜有识之士为追求光明,拯救中华,冲破重重阻力,到解放区求学,探索革命真理者达70多人,作者生父张儒林亦为其中一员。新中国成立后,安溜更是人才辈出,也不乏高级领导同志,比如作者生父张儒林之学生苏迅先生,官至安徽亳州市委书记,今已退休在家,颐享天年。

安溜古镇就像那棵深深扎根在泥土里的明槐,如今她虽然没有如伞的华盖,也没有挺拔粗壮的树干,有的只是浮在地上虬盘的根,还有那千疮百孔的树身,更有那半树枯枝发新芽的精神,这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因为她顶天立地,因为她生生不息,她是安溜的象征,她是安溜的历史见证,她是安溜人心中的图腾。(作者:怀家伦)

作者简介:

怀家伦,男,1968年5月生于安徽亳州,原籍河南鹿邑,资深媒体人、作家、编导。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新闻与文学创作,2000年进入安徽亳州电视台工作至今,兼任央视编导,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理事,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其新闻作品曾得到时任国家总理朱镕基的批示;2006年出版作品集《草根记》;2011年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华佗传奇》,被长春广播电视台演播成长篇评书;2018年10月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张巡大传》,全国新华书店和网上书店发行,该小说已经被北京某电视剧制作中心立项,欲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主要代表作《草根记》、《编外警察》、《泪洒花季》、《芍花之恋》、《选村官》、《华佗传奇》、《张巡大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