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扎兰屯市:一场万里追踪的“毒战”大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3 21:56:08

“跨省追凶,他们跨越的不只是距离和障碍。短兵相接,他们较量的不只是智慧和胆量。这是一场法治的较量。”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历时16个月,行程4万余公里,成功破获一起制造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嫌疑人28人,缴获毒品28.414公斤,摧毁制毒窝点2处、存放制毒原材料的仓库1处,查获制毒原材料1.5吨,彻底斩断了一条横跨多省、参与人数众多,集制造、运输、贩卖为一体的贩毒链条。

抽丝剥茧,摸清毒品渠道

2019年2月10日,年味尚浓,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员经过线索研判一举将李某、宋某、曲某、杜某、爱某等贩毒人员抓获,收缴毒品0.23公斤,打响了“亮剑2019”缉毒工作第一枪。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宋某的毒品来自于他的上线张某,张某帮助其从湖南省怀化市购买毒品后,再通过顺丰快递的方式邮寄回呼伦贝尔市进行散包贩卖。

据宋某交代,他的上线张某居住在广州市。2019年3月18日,扎兰屯 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向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汇报后,立即远赴广州,开展线索摸排核实工作。

三月份的广州天气已然酷热难耐,为了尽快将宋某的上家张某抓获,扎兰屯市禁毒大队民警昼夜轮流跟踪盯梢,密切关注着涉嫌贩卖毒品人员张某的一举一动。

“涉毒犯罪人员多是具有高智商的犯罪分子,警觉性很高,所以禁毒警察必须要擅于伪装,不能显眼,蹲守的点有时候是路边烧烤摊,有时候是门面,有时是变压器箱后面,各种大家难 以想象的环境都可能是蹲守的点。”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申林告诉记者,“必须要像影子一样,尽力不让嫌疑人察觉,一旦惊动了对方,就可能导致整个行动失败。”

2019年3月26日,经过整整一周日夜蹲守后,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终于在广州市番禺区奥元养生广场地下停车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在张某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搜出两包冰毒4.3克、两包麻古0.21克。

“都说做禁毒警察的危险,的确 是。”申林说,“每起案子都是用生命在破,直面生与死。”

在抓捕张某的过程中,张某手持尖刀拼命反抗,申林手部被张某刺伤,缝合8针。

“绝对是刀尖上的舞者。”记者不由感叹禁毒工作的艰辛。申林却说,“缴10克毒品,便可能让10人少受害,甚至挽救10个家庭少受伤害。” 正是源于这样的信念,让他和他的队伍时刻不敢放松。记者留意到,在短短的采访中,同事向他进行3次工作汇报。

顺藤摸瓜,锁定核心人物

随着案件侦破的进展,有上线也 有下线,呼伦贝尔警方意识到这已不再是一起简单的贩毒案件,其背后隐藏的是一条集制毒、贩毒于一体的完整链条,为彻底打掉这条制贩毒链条,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立了“2·10禁毒”专案组,运用前方侦查和后方研判的侦破方式,成功获得了有嫌疑人在湖南省怀化市进行制毒加工的重大线索。

“侦办涉毒案件,要对错综复杂的 涉案人员进行摸查、跟踪、核实,工作链条很长,中间的危险点多,一个闪失,可能就给民警的生命健康带来毁灭性打击。”申林说,“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掌握了目标嫌犯的情况后,不是立即抓捕,而是等待合适的时机抓捕,抓捕过程必须要有足够的把握,一击即中,否则宁可错过,都不允许出现任何意外。”

2019年4月24日,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员远赴湖南省怀化市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两个月后,在经公安部禁毒局审批通过后,扎兰屯市“2·10缉毒案”和湖南省怀化市“4·28制造毒品案”联合办案。

联合专案组在经过大数据分析研 判后,逐步梳理出了本案的核心人物,并通过社会摸排查确定了重点制毒初加工地点、毒品深加工地点、存放原材料仓库以及毒品原材料购买厂家等重大线索。

至此,横跨多省市的制毒贩毒网络初步浮出了水面,在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指导下,扎兰屯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多次往返公安部禁毒局、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广州市公安厅禁毒总队进行案情汇报,沟通并制定了收网抓捕计划。

雷霆出击,制贩毒团伙覆灭

在案件侦查工作的最关键时期, 申林的母亲手臂摔伤,家里人怕影响他的工作,向他隐瞒了母亲的病情。后来得知母亲手臂粉碎性骨折,未能陪母亲手术,申林心里很愧疚。

和申林一样感到愧疚的还有扎兰屯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卢征召,他妻子身怀六甲,临盆在即,正需要他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但接到任务的卢征召毫不犹豫地踏上了远征的道路。

采访中记者得知,像申林和卢 征召这样的缉毒警察,平日很少在朋友圈发动态,与家人的天伦之乐也不敢暴露,工作中的细节更不敢多说。平时和父母通电话,唯一能说的就是生活琐事,工作上的事绝不会提起。

申林和卢征召都是80后,按理来说是个年轻人,但是对于禁毒工作来说,他们都是老人了。“平时的‘潜伏’ 伪装,有时候可能是公交司机,可能是某个酒店的服务员,或是进出娱乐场所消费的阔老板,当揭开伪装亮出身份时,往往必须将犯罪嫌疑人一击即中,否则就可能功亏一篑,全盘皆输。”申林说,因为大多毒贩都会携藏枪械,还有刀子,随时都可能面对未知或不明而来的危险。

经过连续16个月的缜密侦查追踪,联合专案组陆续在呼伦贝尔市、广 州市、怀化市等多地同时对制贩毒团伙成员开展抓捕收网行动,共计抓获曹某某、宁某某等嫌疑人28人,捣毁制毒窝点2处、存放制毒原材料的仓库1处,查获制毒原材料1.5吨,缴获冰毒颗粒0.22公斤,冰毒片剂23.66公斤,冰毒液体4.5公斤。

毒高一尺,警高一丈。至此,一场跨越万里追踪的“毒战”以警方的全面胜利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