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王素丽:坚守高墙26年的灵魂“摆渡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3 13:22:00

王素丽,女,中共党员,1971年8月11日生,二级警督,现任松原市看守所副所长,主要负责女子监区工作。

从事公安工作以来,王素丽同志26年如一日的战斗在监所管理第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挥洒自己的汗水,先后教育改造挽救6000余名女性在押人员,感化了一块块“顽石”,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者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时间为证

她是不忘初心的坚强卫士

1994年,王素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被分配到松原市看守所工作,这一干就是26年。在公安战线上,监管工作责任重大却枯燥无味,看着身边的同事相继调离,王素丽常常这样告诫自己:干一行爱一行。正是这样朴素的初心,正是这样无悔的追求,让王素丽始终坚定而执着。

26年的风风雨雨,26年的执着坚守,让她一步步成长为公安战线上的坚强卫士。安全,是监管工作的生命线,26年来,王素丽始终把安全放在监管的第一位。她所负责的市看守所女子监区关押了松原市全部女性羁押人员,这些人员思想复杂,神经敏感,情绪波动大。有的甚至以极端手段来宣泄情绪、对抗管理。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监管形势和繁重的羁押任务,王素丽把对在押人员的教育工作作为“一门艺术”来对待研究,她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总结出一套“寓管于教,寓教于心,摸清脉搏,对症用药”的教育感化方法,因人、因时、因事施教,收到了良好效果。26年来她累计管理教育在押人员6000余人,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在押人员120余名、危重病犯80余名、精神异常人员60余名,均无一例事故发生。

人心为证

她是为民服务的“希望之花”

王素丽对羁押人员的管理不仅体现在“人文关怀”,更是希望每一名在押人员都能够在看守所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受到教育,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从而在她们心中播下光明的种子。王素丽不但自己对在押人员充满爱心,还常常教育女子监区的女民警,“评价一名管教的工作是否成功,关键看她对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是否有效,思想帮助效果是一时还是一世。”

在外人看来,女管教们这个职业一定是舒适而安逸的,只要把门锁牢、把人看住就行了,而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是个饱含枯燥和艰辛的职业。都说监管工作平凡,但在王素丽眼中,那是教育人改造人的“特殊园丁”工作,是最有意义的工作。

2015年6月5日,犯罪嫌疑人庞某因为突然被关押,惦记自己的残疾儿子没人照顾,情绪烦躁、激动,不服从管理,王素丽了解情况后,首先做通她的思想工作,要来了她家的地址,自费买了水果和物品,上门看望孩子,得知孩子在其爷爷处得到很好的照顾,王素丽及时把情况反馈给庞某,使庞某放下思想负担,积极服从管理,并主动向办案单位交待自己的罪行。

仅在扫黑除恶期间,女子监区押量高达220人,其中重刑犯20余名。王素丽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各监室押量高达30余人的情况下,女子监区带领的队伍下只有四名女民警,七名女辅警,涉黑涉恶团伙人员较多,关系错综复杂。对于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首犯、主犯实行针对性管理,科学调配羁押监室,同监人员,通过集体教育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在押人员坦白检举,获取更多的涉黑涉恶线索。

王素丽同志把自己的工作比喻为“三像”:一像医生,为在押人员治病疗伤;二像老师,为在押人员指明人生的方向;三像亲人,给在押人员关怀、温暖和重生的力量。26年来,王素丽同志把所有的爱和心血都倾注在松原市看守所女子监区这个监管岗位上。“看着镜子里穿着警服的自己,我才发现,在我的心里早已经把这身藏蓝色变成了生命的一部分,警察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自豪感和虚荣心的满足,更多的是已沉淀为一份历久弥坚的情愫。”王素丽说。

为了这份工作,她常年忽略了对家庭、孩子的照顾,她身患筋膜炎等多种疾病,去年80岁高龄的母亲又患上了直肠癌,她却一直没有时间在床前尽孝,这也让她对老母亲充满了愧疚之情。王素丽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终日奔波劳碌在监区一线,年近50岁的她跟普通民警一样值夜班,还要带领大家做好女子监区200余名人犯的管理工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

王素丽同志就是这样在高墙电网内带领女子监区的全体女警,梅花般静静绽放着青春,带领这支在高墙内傲然绽放的铿锵玫瑰,为每名女性在押人员播撒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巾帼风采,用热血谱写着人生的华丽篇章。(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