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亳州市公安局木兰派出所四级警长李刚:挥洒热血铸警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3 08:41:13

李刚,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亳州市公安局木兰派出所四级警长。

从警以来,李刚公安业务娴熟、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侦查破案中不辞辛劳,在服务群众中热情贴心,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优秀公务员1次。

敢打敢拼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忠诚是人民警察代代相传的基因,是融入血脉的警察之魂。作为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除了每天接处警情外,也随时面对可能来临的危险,每当遇到棘手案件他废寝忘食,只为换得一方平安。

2017年,李刚主办了一起雇凶伤人案(寻衅滋事),他迅速转变角色,从勘查案发现场入手,顶着烈日走访,历经七天七夜的循线追踪,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2020年8月,木兰派出所接到指令称,辖区某小区附近有一女子被人持刀抢劫。李刚和同事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发现只有一女子站在路边瑟瑟发抖、默默哭泣。李刚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该女子从外地打工回来,在社交平台上认识一男性朋友,经过长时间的聊天,感情快速升温。当晚,男子花言巧语将女孩骗出在某小区附近见面,男子驾驶一辆外地牌照的面包车,男子在车内拿出匕首恐吓女孩并将其强奸,后驾车逃逸。

案发后,李刚沉着应对,调取周边公共视频,连夜就近走访排查周边小区,在一地下车库发现作案车辆,最终锁定嫌疑人,并将其一举抓获。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坚守岗位战疫情,严防死守确保社区安全

2020年初,疫情暴发初期,形势严峻,李刚舍小家为大家,在居民小区出入口值守,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进出登记核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协助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措施,发动社区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严密,一些新的问题开始出现:外卖员、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一些上了年纪或身体不好的居民不方便出门购买生活用品等。了解这些情况后,李刚主动承担起购买食品、送餐任务,将一应物品亲自送到居民家门口。

疫情期间每个人心弦都绷得很紧,而李刚瘫痪在床的双亲和幼小的女儿只有妻子一人照顾,只有到深夜李刚才拿出手机给妻子拨打一个视频电话,询问一下家里的情况,并向家人报平安。疫情期间像李刚这样的公安民警有很多,他只是一个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走在人民群众前面,守护百姓的生命安全,用爱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扎根基层二十九载,贴心用心为民服务

基层民警更多的时候是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基层无小事”,这是李刚在基层耕耘29年一直镌刻在心中的工作信条,始终把让人民满意作为他工作的出发点,树立人民警察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在履行防控犯罪、打击犯罪的同时,还时刻不忘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真情和爱心,切实为民服务,扶危救难,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充分体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优良品质。

工作以来,李刚妥善处置群众求助3000余起,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600余起,破获各类案件6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

在一个又一个的群众求助报警中,李刚体会到,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日常工作中,李刚为民办事贴心无微不至,成为社区群众的知心民警。2017年,独自一人孤苦伶仃,无人赡养的贫困老奶奶刘张氏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遇到下雨天气屋内便漏水,李刚个人出资为老人翻盖了房屋,并承担了赡养义务,工作之余经常探望老人,按时给老人生活费。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李刚爱上了这份工作,用心用情为辖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用二十九载的从警生涯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安定和百姓安宁,赢得了群众的厚爱与信任。(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