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亳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二级警长洪奇:老骥伏枥 志在监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8 22:23:42

洪奇,男,1965年10月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3年8月份被任命为亳州市看守所副所长,现任亳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二级警长。

坚定初心 牢记使命

洪奇自1993年被调入看守所工作,一干就是十六年,他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看守所工作。看守所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工作环境,日常工作中面对的主要对象都是一些刑事犯罪的人员。在与这些人接触的时候,不仅要做好自身的安全工作,还要做好在押人员的安全和思想工作,防止他们出现极端行为,避免监所出现安全事故,坚持 “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 自从来到看守所工作,他对待工作始终如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在看守所的日常工作中,洪奇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不管工作再苦再累都自己想办法克服。在所期间,积极做好监所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仅赢得广大民警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收到过无数离所在押人员的感谢信。

战疫情保安全,重责任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监管部门毫无畏惧地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临支队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洪奇作为一名老民警选择迎难而上,主动申请当“排头兵”。 全市监所部门严格实行全封闭勤务模式,上岗前工作人员全部入住进行封闭隔离,核酸检测安全后上岗。 洪奇负责市直监所封闭隔离备勤人员管理以及核酸检测,坚持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两次查房。 每次核酸检测前都要经历人员信息的汇总、与卫健部门的协调,检测要确保无一人遗漏。 工作期间,洪奇戴着老花镜一个个比对人员信息的模样让人动容,事无巨细一一过问,同事们经常劝他多休息,他却说: “我是老了,要给你们做好榜样; 现在疫情防控正在吃紧阶段,本来监所警力就紧张,如果错了某一个人的信息,那耽误的就是我们的监管事业,我一刻也不能松懈啊” ,说完转身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为监所安全“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把筹建亳州市公安监管病区的任务交给监管支队,洪奇是单位的具办人。接到任务以后,他迅速投入到监管病区的筹建工作中。整个监管病区的建设工作,大到整个监管病区的设计施工,小到标识标牌的制定,都由他一个人负责。2019年4月往后的593个日夜里,他因负责监管病区的建设工作没时间空闲过一天。一个人从两眼一抹黑到组织技术人员设计方案和图纸,风里雨里跑项目、跑招标、跑工地。一年半的时间里,从支队到监管病区来来回回奔波了将近万里(每天30公里),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要求,提早完成监管病区的主体工程建设,受到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的肯定和表扬。监管病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亳州公安病残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收押难的问题,确保监管场所安全无事故。

2020年10月23日,洪奇像往常一样奔波在市局、监管病区之间。当时他刚刚回到支队,正准备汇报监管病区项目验收审计的最新进展,突然感觉左侧脸麻木,眼睛变得一大一小,说话前言不搭后语,随即被同事紧急送入医院,后经医生诊断被确诊为突发性脑梗。医生表示:“幸亏送来的及时,如果再晚一步可能就会变成植物人”。住院期间,洪奇最记挂的还是监管病区的工作,尤其是现在监管病区的工程项目验收结束,结清工程款前需要他自己签字。为了不耽误监管病区的工作,在接受治疗的一个星期后,他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毅然选择回到单位继续上班。

作为一名老民警,面对组织的重托,没有一丝畏难情绪,更没有任何推脱,迎难而上;作为一名丈夫、一名父亲,他没有顾及家人的感受和对他身体状况的担忧,在身体有恙的前提下,主动作为,毅然扛起监管病区的项目建设重担,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深厚情怀深深感染着监管系统的每个同事。

在工作中,洪奇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激烈豪迈的誓言,没有刀光剑影的辉煌,作为人民警察的一员,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始终坚持着一个朴实的信念——“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什么就要像什么”。一步一个脚印,时刻用行动体现着责任和担当,用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用不懈的努力拼搏,铸造闪光的警魂,展示“人民警察”的别样风采。(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