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牙克石市刑警大队长周广彬:攻坚克难担使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8 19:26:18

2019年以来,内蒙古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坚决贯彻全国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按照"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内蒙古刑侦精神”,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成功侦破了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在侦查破案、追逃攻坚、应对新型犯罪和刑事科学技术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决做“两个屏障”的忠诚卫士,我们将通过短视频分享的形式,走进他们的故事……

今天推出的人物是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广彬。

个人资料

个人档案:周广彬,44岁,党员,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大学学历,二级警督,现任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自治区国庆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清网行动”追逃能手、自治区“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自治区“十大命案攻坚能手”;荣获呼伦贝尔市“十佳刑警”、呼伦贝尔市“十大破案标兵”、呼伦贝尔市第三届及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被评为呼伦贝尔市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优秀刑警大队长”等。

座右铭: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命案必破是身为刑警的追求。

刑侦工作就是攻破一个又一个难解之谜,无论多么诡异的迷案,在一名优秀刑警看来,没有挖不出的真相。

周广彬从警23年,在刑警岗位工作20年。

周广彬带领刑警大队取得了连续九年命案现案全破的骄人战绩,近三年侦破命案积案8起。破获了“1991.6.18”故意杀人案、“1994.1.31”故意杀人案、 “1995.10.11”故意杀人案等大要案件,抓获潜逃时间27年、23年、22年之久的命案逃犯。

工作中,周广彬始终坚持“案必破、源必追、线必查。”

2017年11月,周广彬对命案逃犯许某已经研判数月,这是他在成功抓获多名命案逃犯后,又聚焦的一个工作目标。许某是牙克石市公安局在册的在逃时间最长的命案逃犯,许某杀害三人,案件性质恶劣。由于案发时间久远,抓捕难度极大。面对这块“硬骨头”,周广彬通过强化信息研判,反复查阅近千页的卷宗,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成功找到了案件突破口。他研判发现河南周口市的“李某”与许某高度相似。经过进一步摸排,周广彬确定逃亡27年的许某极有可能改名换姓藏匿在周口市。在掌握重要线索后,2017年11月12日,周广彬带领抓捕组日夜兼程,行程3000余公里赶赴周口市开展工作,围绕前期摸排的相关线索,连日侦查,确定了许某的藏匿地点,2017年11月15日,周广彬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通过4个小时的布网蹲守,在周口市某小区内将许某抓获,经突审,确定“李某”正是几代刑警追捕了27年的故意杀人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许某。

2017年12月,周广彬再次将“1994.1.31”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他将该案历年涉案线索梳理后,制定了详细的侦查计划和研判方向,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犯罪嫌疑人的深层信息进行挖掘,通过近60天不停歇的比对、研判,发现冯某于2010年曾冒用其弟身份。周广彬大胆推测在逃23年的冯某目前并没有取得合法身份,极有可能继续冒用他人身份进行活动。很快,他的判断得到证实,2011年在广东省广州市冯某再次冒用他人身份在当地活动。周广彬将广州市作为冯某疑似落脚点进行重点研判。2017年12月10日,周广彬通过数据分析、综合研判,辗转黑、吉、辽、晋、粤数省,行程近万公里,将潜逃23年的“1994.1.31”命案逃犯冯某抓获。

2018年,周广彬在分析“1995.10.11”故意杀人案时,判断犯罪嫌疑人刘某可能已经“漂白”了身份,于是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一名河北籍男子身上,这名男子名为“刘某强”除了与犯罪嫌疑人刘某姓氏相同,名字和出生日期等重要户籍信息都不同。但周广彬没有轻易放弃这条线索,而是派一组民警立即前往河北省,在当地化装侦查,直到发现重要线索印证了刘某的确改变了身份。至此,时机成熟,周广彬一声令下,侦查员精准出击,将刘某一举抓获。

在侦办“1995.3.13”故意杀人案件时,周广彬通过细致工作,发现辽宁籍男子“刘某军”就是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对刘某果断实施抓捕,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落网。

谈到作为一名刑警大队长的职责,周广彬说,我接过来的是几代刑警为之拼搏奋斗的接力棒,承载了太多的努力和希望,我清楚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尽忠职守,方能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