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单县公安局刑警胡钦军:硬核刑警,使命必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9 08:31:26

胡钦军,男,现年43岁,中共党员,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单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七中队指导员,主持中队全面工作。胡钦军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直接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在侦破多起重大疑难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单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奖励,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并先后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公安机关破案能手”、“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严管队伍,精细管理砺精兵

多年的工作实践,胡钦军深深体会到,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和信息的广泛传播,犯罪出现智能化、团伙化、隐蔽化的新特点,破案的难度更大,对侦查员的要求更高,要想在刑侦战线有所作为,必须做到不断提高自己政治站位、侦查破案业务素质和规范执法能力水平。他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主动参与“两学一做”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自己政治素养,保证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加强培养业务素质能力,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新型技战法,逐渐成为刑警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和“法律专家”,在全局大比武考核中多次拔得头筹。他所带领的刑警中队,责任大,任务重,主要负责单县整个主城区内刑事案件和全县大要案的侦破工作,在历年度或阶段性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综合战果成绩均保持领先位次。中队以“善打硬仗、善于攻坚”而享誉全局,“这个案子,让七中队上”,成为该局领导遇到棘手案件的一句常用语。

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严打一线

胡钦军常讲,作为一名刑警,最大的忠诚就是多破案,快破案,保一方平安,还百姓公平正义。胡钦军带领中队民警全力投入到严打整治行动一线,取得显著战果。据统计,2016年以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700余起,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追回潜逃23年故意杀人逃犯、潜逃23年故意伤害致死逃犯等重大逃犯14人,通过侦查破案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攻坚克难,屡破大要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胡钦军将“用心做事才能优秀”作为工作的座右铭。每起案件破案后,他都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练就了独具慧眼、果断干练的侦查才能,在许多重大疑难案件侦破中常被委于重任。

2017年4月17日10时许,单县公安局“110”指挥调度大厅接到群众报称:一名妇女在8号楼被害!由于案发小区位于城区繁华地段,该命案通过微信、QQ等通信工具迅速传得沸沸扬扬,县领导指示尽快破案。接报案后,胡钦军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赴现场,迅速开展侦破工作。通过调查访问查明死者系单县籍妇女刘某,死者遇害的房子为刘某父亲购置,平时无人居住。根据现场情况,胡钦军结合多年的侦查经验,判定情杀的可能性较大,遂安排民警重点排查与刘某结交的男性身上。经侦查,初步认定与刘某交往的湖南籍男子徐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胡钦军顾不上吃中午饭,带领民警通过连续的追踪,发现徐某某打车去了单县汽车站。凭借职业的敏感,他认为徐某某极有可能逃回其老家湖南省。遂向领导汇报后,立即带领民警火速赶赴湖南,一举将刚潜逃回家中不久的徐某某抓获。面对神速赶来的单县民警,徐某某很快便交代了因感情纠纷而情绪失控将刘某掐死的犯罪事实。这起影响恶劣的命案在短短10个小时即成功告破,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当胡钦军和战友们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时,围观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着:公安局,真是好样的!

善打硬仗,有恶必除。2018年初,中央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局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业务精湛、敢于碰硬的胡钦军被临时任命为专业队队长。他带领民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重拳出击,昼夜奋战,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在短短10个多月的时间即打出了声威和成效: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21 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2人,其中逮捕120人。随着一个个涉黑涉恶团伙被摧毁,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2018年1月至11月份,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综合考核成绩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11月12日,单县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

精确打击,严打侵财类犯罪。侵财类犯罪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财产安全,群众对该类犯罪深恶痛绝。胡钦军对于城区发生的“两抢一盗”警情进行分析、研判、串并,以视频侦查为主,充分运用“科技+传统”侦查手段,先后抓获一大批侵财类犯罪嫌疑人,追回赃物、赃款一大宗。经过不间断地精确打击,城区的盗抢案件发案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2018年1月28日,胡钦军带领民警通过侦查,将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史某某抓获,破获城区8辆“封闭式”电动三轮车被盗案,涉案价值5万余元;2018年5月2日,胡钦军通过侦查,将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坤、刘某德抓获,破获单县城区、莱河镇等乡镇及安徽省砀山县系列电动三轮车、机动车上的电瓶被盗案,涉案价值10万余元。

舍家忘我,爱岗敬业献青春

无论是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外线跟踪,还是抓捕时的冲锋陷阵,胡钦军总是无所畏惧,冲锋在前。2018年4月份在抓捕一名恶势力团伙成员过程中,事先获悉该犯罪嫌疑人残忍狡猾。胡钦军毫不犹豫地把防刺背心给了队友,一脚踹开房门率先冲进屋内,被响声惊醒的嫌疑人从枕头下摸出一把砍刀乱舞,胡钦军眼疾手快,两手紧紧地抓住了嫌疑人的手腕,经过一番搏斗将其制服。在和队友一块将嫌疑人押上警车后,感觉到右手火辣辣地疼痛,才发现手心处被砍刀刺破,胡钦军只是简单地包扎一下,又立即投入到审讯工作中去。

从警22年来,胡钦军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大案攻坚,小案侦破,扫黑除恶,千里追逃,步履不停,未敢懈怠。在妻女及年迈的父母眼里,他仿佛就是家里的匆匆过客,有时10余天、甚至1个多月都不能回家一趟。为了工作,胡钦军未休过一次假,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繁重的工作压力诱发他经常心绞痛、胸闷。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命令他马上去医院就诊。“心梗,必须住院治疗!”医生严肃地说。胡钦军考虑到大量的涉恶线索需要核查,关键嫌疑人需要抓捕,他并没有听从医生的劝阻和妻子的埋怨,毅然拿了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又去单位......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胡钦军坚守从警初心,忠诚可靠,勇于担当,圆满地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着别样的无悔年华。(菏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