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亳州市公安局特警范欧亚:初心不改保平安 不负韶华勇担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8 22:25:51

范欧亚,男,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3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四级警长,亳州市公安局公职律师,一级警司警衔。

范欧亚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代表亳州特警参加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成功处置暴力警情多起。由于表现突出,范欧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2014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人民警察”。

苦练技能,千锤百炼

刚入警时,范欧亚在特警支队反恐防暴突击大队工作,突击大队主要担负着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的任务,所以需要队员有更高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技能本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特警队员,体能训练和射击、索降、越障等技能训练必不可少。为了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范欧亚除了上班时刻苦训练外,下班后也在训练场上、健身房里接着加练,跑步不行就多跑几圈,打靶不准就研究枪支结构,索降不够快就反复练,练到满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范欧亚在全市公安机关手枪射击比赛中取得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之后,范欧亚被选为狙击手训练狙击科目,支队先后组织其到北京特警支队、中国武警特警学院、南京特警龙虎突击大队学习狙击技术和训练方法,这些学习和训练经验为后来支队狙击科目的训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019年9月在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中,范欧亚在腰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艰苦训练,带伤上阵代表亳州公安特警参加应用射击科目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法知法,讲法普法

人民警察作为执法者应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治理念、提升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范欧亚始终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接警、出警、处警时一定要做到公正执法,时刻使老百姓感觉到法律的公平公正,于是范欧亚决心系统学习法律知识,一年后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全国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但范欧亚并没有就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不断自我加压,后又申请成为市公安局公职律师,希望在服务人民方面做出多样贡献。

为加强民警基本法律知识学习,提升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支队组织范欧亚和其他同志一起担任法律教研组小教员对单位同志进行法律宣讲。范欧亚精心准备,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枯燥的法律条款化为生动的身边执法故事,激起了大家学习法律的热情并提高了同志们在日常巡逻执勤中的执法水平。同事们在执法过程中或生活中遇到的无法解决的法律问题也都喜欢向他咨询,范欧亚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除此之外,范欧亚在平时支部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也多次到学校、社会组织进行普法宣传,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应急处突,无畏无惧

公安特警是应急处突、反恐防暴的攻坚力量,是公安机关的“拳头”和“尖刀”,面对的常常是急难危险的警情、凶狠残暴的罪犯。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侵害时,需要民警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2019年3月6日凌晨,范欧亚带队在市局特警支队“武装5号”火车站卡点执勤巡逻时,接群众报警称有人持刀砍人,范欧亚等三人携带武器、盾牌、钢叉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其中一人手持一把尖刀与他人发生争执,而现场群众较多,为了不伤及围观群众,范欧亚按照平时最小作战单元演练要求进行语言警告,大喊:“警察,把刀放下,无关人员躲避”,随后和队员们一起用盾牌围住持刀嫌疑人并迅速将其控制,现场查获一把长约15公分的尖刀。这是一起火车站广场开车拉客争抢客源引发的持刀斗殴事件,由于处警快速,事态得以及时平息,现场没有造成流血事件发生。

在范 欧亚从 警 生涯中,无论遇到多大多小的警情,每次都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服务群众,践行初心

除了应急处突外,特警在巡逻防控中,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为丢失电瓶车车主迅速找到失物、为焦急的家长找到走失儿童、为醉酒男子拨打120、为交通事故中的伤员联系120并维护现场秩序、年三十晚上为患有抑郁症的女子捞起掉进河里的手机、阻止轻生女子跳河并送其回家……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义无反顾。

2020年8月3日19时许,范欧亚带领辅警曹星星、王浩天、任志平巡逻至市区某小区时,接到群众求助称:因小区停电,一位老人被困21楼电梯内。时间就是生命、群众安全高于一切。范欧亚立即带队奔赴现场,从楼梯爬至21楼电梯门前,联合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由于天气炎热,老人被困电梯时间较长,导致身体不适不能行走,范欧亚一行4人轮流背着老人,将她送回24楼的家中。等到老人稍做休息,体力逐渐恢复后,他们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进行武装巡逻。随后,市公安局新媒体平台对范欧亚等4名同志救助老人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群众纷纷留言称赞,累计获赞2万余次。

范欧亚始终把提高自身各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用担当书写无悔青春。(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