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刘康:我的特警兄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8 00:04:38

分享我的故事,倾听你的心声。各位读者朋友们,晚上好,这里是平安无锡夜读。我是你们的朋友李佳,今天要分享的故事的主人公是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刘康。

两年前,迈进江阴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大门时,我的内心波澜起伏,曾经的刑侦神探梦想已远去,特警突击标兵成了我人生中的新目标和新挑战。

▲ 图为刘康正在街面执勤

初 来时,毕业于 刑侦专业的我却被 分配到巡特警大队,心里有点打鼓啊。 我所在突击队的队长段强对我说: “小刘,你知道吗? 当年我是政法大学毕业通过社招来到巡特警,可谓半路出家,曾经我也很不自信呢,但我相信只要每天比别人多吃一点苦,我迟早会和别人一样优秀,甚至成为更优秀的人。 ”段队长的话深深地刻在了我心上。

在段队长的带领下,我2次参加无锡巡特警“魔鬼周”极限训练,多次被选入无锡巡特警比武集训队,各方面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

▲图为段强开展极限训练

中队指导员许宗艳作为专业突击队员,还兼任大队排爆手,一做就是8年,处置过40余起涉爆警情,累计排除400余枚雷管等类危险品及废旧炮弹。我曾多次站在警戒线外目睹许师兄身穿70多斤的排爆服和疑似爆炸物“亲密接触”,心中对他的敬佩不禁油然而生。

每当别人问他:“排爆工作那么危险,你干嘛冲在第一个?”他的回答是:“危险的工作总有人去干,我比同事多懂一些,让不懂的同事去,那不是更危险?”

▲图为许宗艳做好排爆准备

师兄王晓东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去年9月,大队接到江阴市公安局指 令,需派员配合派出所抓捕一名涉嫌吸毒、贩毒、疯狂盗窃50余起的艾滋病患者张某,师兄主动请缨参战。 时间紧迫,队里未能来得及给他准备专业防护服,他只携带着皮手套和口罩就去了蹲守现场。 那天深夜,天气恶劣,师兄坚持蹲守了近4个小时,当张某出现时,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冒着被咬伤感染的风险果断徒手将其制服,成功消除了潜藏社会的一颗“定时炸弹”。

事后我问师兄,“面对这样的犯罪分子时,是否真的一点都不怕?”师兄坦然地告诉我:“怕,怕是人的第一本能,而特警就是要克服本能,在关键时刻勇敢地冲上去!”

▲图为王晓东指导队员训练

或许我离一个特警标兵还有差距,但是我相信,当“五特”精神融入我血脉,当“刻苦拼搏”填满我胸腔,我就一定能和师兄们一样,肩负起守护平安的重任,凭自己的努力书写出新时期的特警故事。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夜读的全部内容。祝大家晚安、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