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亳州市希夷派出所民警陈明武:恪守使命彰显人民公安本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8 22:26:49

陈明武,男,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希夷派出所民警。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明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始终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用一脉真情时时温暖着一方民心,以一身正气处处树立起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他谨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工作积极主动,坚决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参加工作以来,由于表现突出,陈明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1次,2020年荣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一路辉煌走过

从警25年来,陈明武立足岗位职责,与一个又一个穷凶极恶的歹徒搏斗,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破获了一批批案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休息时,陈明武坚持每周抽出时间深入社区,向社区群众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分析存在问题,同时向群众发放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资料,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案件发生,大大降低了发案率。

2019年以来,陈明武积极带领辅警开展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不断加大对辖区重点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力度,同时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工作,仅2019年就通过巡逻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完成各类安保执勤任务三十余次,陈明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铮铮铁骨,坚守抗疫第一线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明武经常熬夜加班、巡逻执勤,较高的工作强度和无规律的生活节奏,致使陈明武身体严重透支,身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陈明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陈明武时刻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疫情安全防护知识挂在嘴边,将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在肩上,迅速带领辅警到亳州市人民医院南院开展安保执勤工作,配合医务人员接收前来就诊的患者,确保医院周边秩序稳定。

2020年2月1日陈明武接到上级通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南院就诊的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和数十名疑似病人将分两次转移到亳州市骨科医院接受治疗,需要做好转移期间安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陈明武详细查看了转移路线,认真与医护人员对接转移注意事项,及时同患者沟通解决患者心理负担,最终成功配合医务人员将病人安全转移。当日陈明武又接到上级指令要求配合医护人员将在辖区医院就诊的数十例疑似病例患者转移,陈明武再次带领辅警冲锋上前,圆满完成了疑似病例转移任务。

一脉真情,守护辖区群众

受疫情蔓延影响,高新区辖区内一小区出现了疫情确诊病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需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单元楼实施消毒、隔离、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陈明武得知消息后,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向领导主动请缨,要求前往卡点参加防控值守工作,身负严防疫情蔓延的使命,陈明武带领三名辅警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他服务的热情。

值守期间,陈明武了解到由于单元楼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用品十分紧张,部分住户出现情绪波动,他立即带领工作组为整栋单元楼的住户购置生活必须用品,为方便沟通联系,他牵头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掌握住户生活需求,及时为他们购置生活用品,物品购置回来后,他又带着工作组的同志们将生活物资分放单元楼门口,通知各住户派代表逐户领取。为确保住户情绪稳定,陈明武在微信群对住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对出现情绪波动的住户及时开导,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在疫情卡点值守期间,每当遇到进出小区的群众时,平时沉默寡言的陈明武总是带领辅警上前热情宣传防疫知识,告知群众减少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手套、眼镜等防护用具,使用酒精消毒的注意事项等等。熟络后,小区群众都称呼陈明武为“老陈”,他们对这位老民警无微不至的关心充满了感激和尊敬,“老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有人问陈明武“你不怕吗?年纪那么大了,元宵节在家享福多好,非得到这来”,陈明武回答说:“我从参军到从警,工作已经快四十年了,作为一名“老兵”“老警”,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会后退半步,要不然就对不起我穿的这身警服”。

陈明武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为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上,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明武以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铮铮誓言,也展现了一名老民警的勇敢和担当,他以自己的行动让疫情阻击战中的这抹 “公安蓝”更加靓丽,他就像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守护在他工作过的每一寸土地!(亳州警方) 责任编辑: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