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市东胜一男子日入1千 吸毒后倾家荡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4 20:10:28

“没有吸毒就没有贩毒”。有吸食的需求才有贩卖毒品的“市场”,所以提升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尤为重要。

毒品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可仍然有人以身试险,郑骨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戒毒所内的一名戒毒人员,因为吸毒他家破人亡,因为吸毒他倾家荡产,因为吸毒他曾走在死亡的边缘。今天,我们一同走进郑骨的故事,用活生生的案例警醒群众远离毒品。

“我认为”变“我后悔”

好多吸毒者走上吸毒道路,都是由于好奇心和“我认为不会上瘾”而造成的,郑骨也不例外。

2007年,正是鄂尔多斯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时候,各类产业欣欣向荣,第三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餐厅、歌厅、舞厅天天爆满。当时20多岁的郑骨自信、刚烈、果敢,偶尔也会和朋友进出歌厅消遣,享受着当地发展带给自己的优越感。正是因为自信,认为自己可以控制毒品,吸一次不会上瘾,由此便在一家KTV里“埋下”了自己吸食毒品的恶果。

郑骨说:“那个时候太年轻了,一聚餐就要去KTV唱歌,而且每次都唱到凌晨。有一次,我们在KTV唱歌时,突然发现一个朋友在吸食白粉,当时也知道朋友是在吸食毒品,而且也了解一点毒品危害的知识,但在朋友的劝说下,我认为我的自控能力特别强,吸一次根本不会有事儿,以后再不碰它。”

然而,毒品的诱惑力并非郑骨想象的那样,其根本无法驾驭毒品,反倒成了毒品的傀儡。郑骨说:“毒品的能量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第一次吸食会有些许难受,但第二次吸食时就有一种神奇的感觉,容易产生幻觉,而且第二次以后就像吃美食,吃一口后就还想吃第二口,毒品的诱惑力太大了。所以,人们永远都不要碰触毒品。”

吸毒上瘾后,由于身体的反应,郑骨已经完全被毒品“控制”了,对毒品产生了依赖性。用郑骨的话说“吸毒前自己是人,吸毒后就变成了神,脑子里一片空白,六亲不认,完全没有了正常人的思维和感情,更不考虑日子怎么过。”郑骨表示,如果时间能回到2007年,他绝对不会触碰毒品,而且永远都不会,毒品带给自己的伤害太大了。

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沾染毒品后,必然会经历戒毒的过程。郑骨的戒毒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他曾三进三出戒毒所。

2008年第二次强制戒毒后,为了能够彻底摆脱毒品的“魔掌”,跳出之前的朋友圈,郑骨在出所后便选择到外地工作创业,直至2015年他没有再碰过毒品,这是他最为成功的一段戒毒史,也是他回忆中最为充实的一段时光。而且在这段时间里,郑骨也迎来了自己的幸福春天,娶了妻子生了孩子,建立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一天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

幸福的家庭和富足的生活让郑骨华丽转身,俨然已经步入了人生的阳光大道。然而,令郑某没有想到的是,当其回到鄂尔多斯后,再次与旧友交往时,还是没有抵挡住毒品的诱惑,这次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用郑骨的话说就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郑骨说:“2015年,重返鄂尔多斯后,我决心再不碰触毒品。但由于经济的下滑,生意越来越不如意,在心情苦闷的情况下,我再次想起了以前圈子里的朋友,便和他们联系,不想还是在他们的劝说下,在加上自己手上有了钱,就开始膨胀了,自己的内心再次被动摇。妻子知道自己吸毒后,便提出了离婚,因自己受毒品的刺激,根本无心挽留妻子,最后还是各奔东西。”毒瘾发作时,郑骨曾走上六楼的阳台,想用结束生命的方式与毒品诀别,面对死亡时,自己退缩了。

“毒瘾好戒,心瘾难戒”,这是郑骨对戒毒的内心感受。心瘾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再次复吸完全是自己的原因,没有强大的意志力,没有脱离以前的朋友圈是郑骨再次复吸的主要原因,然而这次复吸也彻底掏空了郑骨的所有家底。郑骨说:“毒品特别昂贵,比黄金都贵,吸毒不像吃饭,你吃200元就吃饱,再给你吃就吃不进去了。但毒品是随着时间,慢慢在增量的,以前200元可以达到抑制毒瘾的目的,但后来会随着毒瘾的加大,毒资也会成倍的增长。由于生意不好做,赚来的钱根本供不上购买毒品的需求,就这样一天一天的彻底将家底掏空了。”

承担责任决心戒毒

孩子是父母的一切。也正是因为孩子给了郑骨强大的戒毒动力,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郑骨的孩子还小,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其父母已经70多岁了,还能够勉强维持生活。郑骨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和孩子,上有老下有小,本来应该承担起做父亲和做儿子的责任,结果却因自己吸食毒品将家底挥霍一空。现在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绝对不能再吸食毒品了,要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要给孩子良好的教育,不能让孩子迷失了方向,成为社会的累赘。”

郑骨在对未来的谋划中,首先提到的便是彻底离开毒品。郑骨说:“通过此次强制戒毒,真正让我得到了教育,特别是管教们的亲情感化和真情关怀,让我体会到了党和政府温暖,对未来充满信心,绝不能破罐子破摔,家里还有孩子和老人等着我,我要用责任心冲淡毒瘾,建立强大的意志力,和社会闲杂人员断绝来往。”

郑骨表示,他很想找回2008年至2015年的感觉,希望自己今后能过上充实的生活。同时,他也告诫所有的人:现在新型毒品比较多,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别为了寻求刺激而去触碰毒品,毒品碰不得也触不得,哪怕是一次都不行,吸食毒品最终都是死路一条,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是必然的结果。如果大家真的想寻求刺激,不妨可以大醉一场,因为喝酒不会上瘾。(小编:喝酒也要适度哦~)

(文中郑骨为化名,素材由分局禁毒大队提供,来自真实案例。)